close

有人說我準備雅思弄得很輕鬆的感覺, 其實幾度快要升天了呢

先來介紹我的時間安排好了

8:00~12:00 聽力練習(雅思應考聖經聽力)

12:30~15:30 咖啡廳的閱讀測驗(雅思應考聖經閱讀)

18:00~19:00 單字時間(雅思應考閱讀聖經閱讀)

20:22:00 約爾生命的贏家(聽力練習)

22:00~24:00 隨隨便便時間

以上15天裡面有很大部分都是跟隨著這樣的時間表再跑 除了去買書還有練國標之外

前三天我把應考聖經幾乎都讀完 然後中間的一天 我還有買一些書

之後的三天我全副心力都放在雅思劍橋6 跟 7

至於聽力的準備

我覺得先從單元聽起把每一部分都分開練習,最後再做聽力模擬

建議照順序念,也就是section 1 到 section4

Ro當初的策略是28~30題是7分的標準,也就是說如果我整個辣掉section4(最難)我仍然有6.5~7的分數

所以當初我就整個猛攻section1~section3,但後來我發現, section2跟section3雖然不是最難

卻是比seciton4還要容易辣掉....orz...反而我都是靠1跟4在撐

練習方法當然就照古人所說 主動出擊為上策  意思就是 section2~4你都要先預測每一個格子的詞性(V or N or Adj)

數字還是文字 甚至是句子, 我會先看有沒有限制我要填多少個字,然後再推詞性

另外 我甚至會根據前後文亂寫一個答案在旁邊, 通常有先推測答對比率就高很多倍

北語黑眼睛(還是大眼睛 我管它的...)個人認為是非常適合練習section 1的書

雅思聽力藍寶書也是一本非常適合練習聽寫的書, 指是唸很快 聽很快 寫很慢,會讓人有折筆的衝動,但如果10題你有辦法跟上7題

表示你對於section1的掌握已經是到了隨便聽隨便寫隨便對的地步了

另外 它也有提供所謂機經, 但個人覺得看機經是要提醒你哪些字是重要的,常用的,記得背起來

但至於你說被機經版本有沒有用? 我覺得這不是好方法, 畢竟大腦容量有限,何必要這樣做? 讀英文沒必要這麼辛苦

不要像我死到臨頭 還不會拼博物館這個單字....

雅思應考聖經聽力測驗 是我一直以來都大推的, 其實他語速部分仍然比雅思劍橋的語速還快

我覺得先把這本做完 再聽雅思劍橋會比較好

雅思劍橋6 以及 7  考前衝刺必做!

另外 個人會看很廣泛的電影(隨隨便便時間就是在看這個啦XD)

我覺得 愛情電影超有效! 畢竟都是兩個人之間在對話嘛....而且談情說愛的句子都可以學阿是吧是吧!!

 

閱讀能力

我從去年的九月開始, 讀paper也讀了不少, 英文文章架構大致上可以掌握

而且paper就很像雅思考試, 關鍵字 或是 方法,如何在動輒5~10頁的文章中找到資訊都是碩士課程的訓練,

我覺得讀paper的習慣對於準備閱讀測驗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如果是碩士生 我要恭喜你! 雅思6.5有望了!!

如果是大學生 我建議你看原文教科書(數學系例外!)來增加自己的閱讀能力

另外我很喜歡波西傑克森的電影,所以也買了小說來看, 但我非常不建議 以閱讀奇幻小說取代托福考試準備

因為裡面有非常多人類想像出來的動物,通常這種動物也有自己的名字, 這種文章會拖慢你的閱讀速度,也會讓腦袋充塞不必要的資訊

至於書本方面,

雅思應考聖經閱讀測驗 仍舊是我個人首選, 第一 分門別類安排教材, 第二 它有單字表!!!!!!

我真的覺得英文單字太多不需要因為要考留學考試就刻意去背單字 閱讀測驗可以讓你增加應該要增加的單字

這就為啥我沒有特別推薦買單字書的原因, 雅思用的字彙有些會非常的"特殊",但這種特殊的字只要你有看文章內容

大致上可對它了解個七八成, 如果只是看單字書 你背同樣一個字10次都不可能背起來!或是背起來要用的時候想不到或忘掉

另外有個大陸出的閱讀機經  我不敢說大推, 但有買有保佑啦!

讀書方面, 之前也提過, 要了解文章有其架構, 通常會從廣泛到狹,每一段要了解它的內容,以及關鍵字 

養成讓自己去預測考題的習慣, 比如說這個文章你掃過一遍之後, 你覺得人名很多,那很有可能後面就有配合題

步驟很多, 那就有可能考流程圖

提到很多種動物, 那有可能考食物鏈 T or F 甚至有可能是比較

每一段都要知道它是What where when who how的哪些組合

要scan, skim不要skip!(Ro就是常常skip才找不到重要資訊XD)

 

寫作

模版很重要, 養成習慣的開頭句以及轉折句,還有結尾

每一種大綱都要想一份模版, 你去挑書本上寫好的也不要緊, 但我建議從書本上擷取句子來合成自己的模板

Ro其實很討厭寫英文文章, 而且我可以承認 我寫得很爛!

但我發現一件事情, 絕對絕對不要使用插入符號! 因為我第一次很不順,大量的使用插入符號, 結果成績整個低到不行

文法很重要, Ro就是文法爛, 所以文章永遠寫不好, 6.5大概就是我目前的極限

不要大偏題, 小離題都還可以修正, 大偏題通常無法拉回來正軌  字數到了甚至超過 成績也不會高

我很喜歡書上講的一句話, 標準到了就好 多寫多錯!

瘋狂的讚同阿!

其實我根本就是鮮少練習寫作, 但倒是我自己在後面幾天因為學校問題必須有郵件往返

還有在很早之前就必須要準備的留學資料

我就已經寫了不少作文 SOP也是自己寫然後請人修改 (那幾天真是被補習班退稿退到快起笑) 推薦函也是我自己寫然後修改

寫作不是一兩天造成, Ro從一開始寫這些正式文件也是被退稿甚至被老師半夜打電話來罵到Ro狂哭整晚,

我甚至連email郵件的字字句句都必須請人家幫我修改之後才敢寄

但我覺得有經過這些訓練 寫雅思的文章就會比較不害怕!準備起來也會比較順手一點

寫作 我真的覺得找個好老師來教, 甚至幫我們修改都會好過自己閉門造車 (哈德森的Simon老師超讚! 大推! )

我有拜託很多人 補習班的老師還有代辦 學校老師 我自己的外國朋友都被我抓下海來幫忙

Ro覺得說到自己的寫作準備 真的只有心酸+心虛了

 

口說

其實去年九月開始陸陸續續有跟自己的外國朋友用視訊聊天, 從一開始抓頭傻笑到現在可以應答, 也是經過很久的練習

不敢講自己有說得多好, 但我覺得"勇氣"很重要, 我的口語有進步是從當交換學生的隨身翻譯兼司機開始的

那時候去花蓮整整兩天都必須跟他講英文, 實在是有夠錯亂的!

再加上我根本不懂得旅遊方面的單字, 就硬著頭皮上了!

平常我自己也會試著用英文對著我自己講話, 做報告也會碎碎念

抓到機會就做自我練習, 甚至補習班我都是第一個或第二個到 跟另外一個同學練口語 兩個人互相發現不會的單字

最後衝刺 甚至是藉著到高雄外國人多的咖啡廳去喝咖啡, 找機會攀談

但我覺得口語平常的練習 跟考試差很多

speaking沒有什麼書我會說大力推薦, 唯一會推的就是上3G預測去看人家的考古題

然後看到之後自己練習說個百八十遍

我都找人幫我聽, 記得要找個比較有邏輯推理能力的人

要練習不是想到什麼講什麼, 而是在開口之前就想好你整個回答要講什麼

在心中想好很多很多的取代單字

就像我們補習班老師說的 always has back up

如果你知道交談是chat , good! use it

如果你只知道 talk, ok!that won't harm your score

英文字有level 不見得永遠都要用最高等級的那種精英式單字

口語考得是表達能力, 跟你有多會說話無關

do your best! 就是最棒的拿分關鍵

 

Ro這篇只是我的心得, 我沒什麼好炫燿的 畢竟6.5很多人都拿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rot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